ENG | | | IND

脑中风和颈脊髓病

underline

最近一连看了几个类似的病人, 共通点是双脚僵硬无力,医治多年都以为是脑中风,但脑扫瞄却一直无法确诊。究竟他们有什么问题呢?



其中一名双脚无力的病人晚上不小心向前摔倒后,双手亦变得无力。他的医生帮他加做了颈椎扫描,这才发现原来他的脊髓神经受压。



到底怎样区分脑中风和颈脊髓病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只要了解一些人体的解剖知识就能知道。脑中风,特别是老年人,大部分是缺血性中风。而我们左右脑是分开的,左脑控制右边身体,而右脑控制左边身体。通常一次中风只会影响一边大脑。例如左脑中风,就会导致右边身体瘫痪,这就是我们经常听说的半身不遂。 所以半身不遂是最常见的脑中风特点。



脊髓神经是脑部的延续,由颈椎延伸到上腰椎,可以说是脑部向身体各个部位发出命令和接收讯息的总电缆。神经线由左脑和右脑伸延出来之后经过脑干就集中在脊椎的椎管内。如果因为椎间盘突出、增生或其他原因而造成脊髓神经受压,大多数患者会左右两边身体同时受到影响,例如双手痲痹迟钝,双脚僵硬无力,行走不稳。



再说刚才的病人,当我细问之下,他只是多年前有一次小中风的病史,造成左边上下肢短暂无力,而他双脚僵硬无力已有两年。检查发现双脚肌腱已有僵硬收缩的情况,证明他脊髓神经受压已有一段时间了。这也可能是造成他摔倒的原因之一,而这次的摔倒就造成本身已受压的神经突然加剧受伤。这就是典型的恶性循环。



其实,很多医学问题只是一些简单的常识和道理,只要我们用心聆听患者的病史,加上逻辑地思考,临床诊断并不是难事。和其他的脊椎情况不同,例如椎间盘突出造成坐骨神经痛的患者有百分治八、九十可以用非手术的方法得到改善, 但非手术治疗并不能改变颈脊髓病的自然恶化过程。所以当出现症状的时候,应及早让骨科医生进行检查及评估,有需要时,手术治疗能防止中枢神经出现不可逆的损害。






















这名患者颈椎管狭窄,造成双手及双脚痲痹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