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脊椎导航手术 (Spine navigation surgery)

underline spine navigation surgery Hong Kong

脊椎导航手术在2000年已开始推出市场,香港亦引入这种技术超过五年。其实类似的导航技术已在日常车辆驾驶、电子游戏机(例如wii)应用。脊椎导航技术能帮助骨科医生提高脊椎手术的精确度,而且能减低X光辐射摄取量。



应用范畴


手术前,骨科医生会进行适当的诊断和评估病人是否适合脊椎导航手术。除一般因脊椎受伤而需要进行手术的病人外,亦特别适合一些手术位置较微细的病人使用:

  1. 曾经接受脊椎手术而需要复修的病人
  2. 因骨骼退化而骨骼较脆弱的病人,如骨质疏松症的病人
  3. 受伤位置较难处理,手术风险难高的位置,如位置接近椎动脉的颈骨、严重变形的脊椎、椎弓根较狭窄等等

spine surgery

脊椎导航手术


手术前会为病人作3D影像扫描,骨科医生会将扫描的3D影像与病人脊椎位置进行电脑配对。手术期间,骨科医生可透过导航技术,即时分析3D配对影像,提高手术的精确度,例如手术螺丝入骨的深度。



脊椎导航手术的好处和风险

  1. 由于传统手术需不断利用X光追踪病人脊椎位置,医生需要穿着沉重的铅保护衣,手术空间较容易受仪器阻碍。脊椎导航手术则可免除这些阻碍,亦可减低手术中X光辐射的摄取量。
  2. 传统手术只能提供2D影像,而脊椎导航手术可利用3D立体影像协助医生即时分析。帮助骨科医生提高脊椎手术的精确度。
  3. 由于手术前的电脑配对会影响手术的分析和精确度,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医生去处理。
  4. 若电脑的出现误差而医生没有察觉, 可导致手术失误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