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颈的脊椎病, 颈椎

underline

人体颈部的结构与腰部类似,所以颈椎与腰椎相同,都会出现退化的情况,退化的速度及程度则因人而异。如果颈椎椎间盘突出就会压住神经,如果病人本身属于发育性椎管狭窄的话,只要椎间盘向后突出少许,就会令病人感到十分疼痛。那么颈部的椎间盘突出与腰部的椎间盘突出又有何不同呢?

首先,颈部的脊椎中有神经根和脊髓神经,即中枢神经。然而,腰1,2以下就只有神经根,没有中枢神经了。所以,颈部的椎间盘突出会引发三种情况:

1. 脊髓神经受压
2. 神经根受压
3. 两者均受压

其中,神经根受压比较容易发现,因为它的症状是:痛楚呈放射性,从颈部一直延伸至肩、手臂、手指。然而,如果是单一的神经根受压,大多数病人都不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药物及物理治疗即可帮助他们康复。如果是脊髓神经受压的话,在开始的阶段,病人只会感觉到双手开始不灵活,伴随着麻痹的感觉,在使用筷子或扣钮扣时会显得笨重,却不会有痛的感觉。因此,往往容易被病人忽略。这样子的忽略往往会拖延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造成恶化。脊髓神经长期受压,会造成神经的水肿及产生疤痕。5%的病人会突然恶化,原因可能是一些轻微的撞击,例如:突然的煞车或跌倒,便会导致病人四肢瘫痪。

以上的情况又常常会被误会为中风,它们两者间有何区分呢? 通常中风只影响半边身体以及运动神经。如果影响到四肢及感觉神经,就要立刻去检查是否是由于颈部受伤而引起的。

治疗这类退化性颈脊髓病的方法,我会建议神经减压,在前路切除椎间盘,并作出融合。或者,在后路进行椎板扩张术。做何种手术、多少节段,会由骨科医生因应病情而决定。

在面对病人时,如何说服病人接受此手术为最大的挑战。因为,在病人的角度,他或她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痛楚,因此,会比较容易轻视其严重性。但是,作为骨科医生,我很清楚如果病人不及时接受手术的话,他或她的情况很大机会会转差。这个手术就像是一个拆除炸弹的过程,所以必须要让病人了解背后的原因。另外,在亚洲,除了退化及椎间盘突出外,另一种比较常见的颈脊髓病的病因是后纵韧带骨化。在日本,特别常见,每50人里面便有1个人有此情况。在中国,大约每200人里面便有1个人有此情况。当然,并不是每个有此情况的人都有临床病徵。所以,很多颈椎手术都是日本人发明的。但是为何在日本特别多发?直到现时仍未证实。

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比较容易患此病,所以推断与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可能有关,因此有一个讲法是大概与亚洲人比较常吃米饭有关。不过,这只是一个学术性的推断,尚没有证据证实。我相信大家并不会因而戒吃米饭吧!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