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反应性关节炎

underline

反应性关节炎(Reactive arthritis, ReA),过去也称做赖特氏症候群(Reiter syndrome),最初是1916年德国纳粹医生赖特(Reiter)首次发现, 一例患者在急性痢疾发作八天后,出现结膜炎、尿道炎和关节炎三联症(triad),故命名为赖特氏症候群。后来发现任何的感染,包括病毒感染及细菌感染,都可引起反应性关节炎。因此广义的ReA 范围甚广,是临床上常见的关节炎之一。

反应性关节炎成因


通常因泌尿道或肠胃道感染诱发自体免疫反应而发病。常在细菌感染后约1-3个礼拜出现,因细菌感染诱发了身体的免疫反应,故称反应性关节炎。最典型的反应性关节炎,一次影响单一关节,通常以侵犯下肢膝关节、踝关节及足部关节居多。通常发生在胃肠道感染或泌尿道感染之后,约1至3星期内所发生之急性关节炎。

如果小朋友受到了病毒性的感染,如感冒之后出现髋关节或膝关节痛,因此不肯走路,家长常误会为骨折或长短脚,其实家长应该带小朋友看医生,因为有可能患上一过性髋关节滑膜炎(transient synovitis of hip)。

反应性关节炎治疗


这两种情形的治疗都是医生要问病人详细的病历,并作出仔细的临床检查,排除严重的情况,如细菌性关节炎或肿瘤。之后再用药物治疗,通常在数天内可以痊愈,一般来说,长远来说不会有影响。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