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退化性脊椎侧弯

underline

病徵


脊椎侧弯有不同的种类,小童及青少年脊椎侧弯的主要问题是脊椎畸形;退化性脊椎侧弯则主要影响老人家,除脊椎畸形,它造成的主要问题是神经受压,这是最严重的脊椎退化阶段。



症状


详细的临床检查可找出病人的神经及功能障碍,站立动态X光检查可以确定脊椎的不稳程度,磁力共振可以精确地确定受压神经的位置,在其它个别情况下,可能虽需要接受电脑素描或神经注射检查。


运动


身体结构就好像起重机,脊椎就像钢架,而脊椎肌肉就像绳索般平衡身体。故此,强健肌肉可确保脊椎保持良好姿势,可以减少脊椎移位及其引起的背痛。因此,透过运动来强化肌肉能够有效预防脊椎侧弯所造成的问题。



治疗


有一些患者只要保持正常和适当活动,于大约几个星期便可自行舒缓痛楚。一般患者需要先进行六个星期的保守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一些严重情况之下,可能有需要使用神经镇静剂。严重的退化性脊椎侧弯可透过手术去治疗。



scoliosis surgery

手术


手术的主要目的是神经减压,固定并重建脊椎形态。电脑脊椎导航手术大大减低手术的难度并增加钳入螺丝的精确度。患者在手术前,请与医生商讨并平衡个别手术的风险和利益,再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