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骨折微创手术

underline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内固定就开始广泛应用于治理骨折,以前我们骨科医生要求骨折需要绝对复位和固定;同时,病人亦要求在X光片中见到受伤的骨头部位完全恢复笔直。然而绝对复位是否必须?

如果要求绝对复位,无可避免会伤及骨折位置附近的血管及软组织。因此,进行不必要的绝对复位和固定的骨科手术治疗往往会增加骨折不愈合的机会。近十年的研究发现,骨折的内固定手术最重要的一点在以往被忽略了,就是要保护骨折附近的血液供应与软组织。现在我们认为除了关节内的骨折,其余的骨折大都无需绝对复位,相对复位便可令其更快痊愈,这着实是一个概念上的巨大转变。其背后的原因是保持血液供应与软组织以及骨折间的微动,进而刺激骨痂的生长。骨痂是一种软骨组织,在骨折的断片中形成,之后再加上钙化作用,就可形成新骨。骨痂的形成在骨折的愈合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所以,现在内固定的概念最重要旨在刺激骨痂的形成。由此可见,骨折微创手术的意义在于通过间接的复位,保持血液供应与软组织加上现代内固定的概念,减少骨折部位附近的损伤,加快骨折的愈合及康复。这才是真正的骨折微创手术。并且,现今的锁定钢板及螺丝,在情况许可下利用一个很小的伤口就可以放进体内,与微创的目标一致,但伤口小绝对不是微创手术唯一要追求的。所以若你发生了骨折的意外,看见自己的X光片中骨头并非完全恢复笔直,请相信你的骨科医生的专业决定。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