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脊椎痛 - 長期卧床反影響康復

underline

都市人不時受到頸梗膊痛或腰痠背痛折騰,有時更會痛至坐立難安,甚至擔心脊椎出現嚴重問題。骨科醫生指出,脊椎痛症大多是短暫性勞損引起,八成患者有一次嚴重的腰背痛,且不少人有脊椎側彎及骨刺,但只要沒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毋須過份擔憂。痛症出現後要多活動強化肌肉,長時間卧床反會影響康復。


脊椎痛症在30至40歲人士非常普遍,骨科醫生張啟然表示,大部份痛症並非由嚴重疾病引起,常見頸腰痛都是椎間盤勞損,除非痛楚持續太長,才有機會是腫瘤、骨折或受細菌感染。人體脊椎每節骨中間都有軟組織,稱為椎間盤,讓脊椎有軟韌度及吸震功能。若椎間盤勞損便會出現撕裂,甚至令患者無法走路,惟大部份人可靠止痛藥舒緩,嚴重者則需到醫院注射止痛針,一般數日至數周便會自行痊癒。


椎間盤勞損有機會令中間的髓核向外突出,壓擠附近的神經線,形成椎間盤突出,若造成放射性痛楚,即坐骨神經痛。他說,椎間盤勞損常見於頸椎第四至七節,患者肩膀至手部會受影響而疼痛。位於臀部以上的腰椎第四及五節,也是常見痛位,會影響臀部至小腿。一般會處方止痛藥舒緩患者痛楚,約六周內會痊癒。惟嚴重者如壓著中樞神經,會導致四肢麻痹甚至致癱,便需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放鬆神經。他提醒,雖然脊椎痛症大部份都可自癒,但大腦會記憶痛楚,若感到脊椎痛便應求醫,否則拖延太久,即使痊癒也會感到痛楚存在。


他表示,止痛藥可舒緩患者痛楚,防止患者因疼痛而長期卧床,因患者躺床逾三日,康復速度會大減,完全康復的機率也大受影響。建議患者要保持活動,令肌肉不致萎縮,讓身體自行修補。痊癒後勤做運動,強化肌肉,鍛煉背部肌肉尤以游水最佳。


不少長者隨著年紀增長,椎間盤退化,為穩定脊椎便會出現增生情況,造成骨刺。除非骨刺增生至壓著神經線,否則大部份骨刺毋須特別治療。若椎間盤增生又無法穩定脊椎,會出現脊椎滑脫的情況,需視乎情況進行手術。很多人都擔心脊椎移位,他指不少人有移位情況,只要沒有引起痛楚及影響日常生活便可。


一般人對脊椎痛症常有誤解,骨科醫生張啟然表示,有不少家長因子女脊椎有輕微側彎問題便大驚小怪,擔心子女不易長高,最細甚至只有兩歲已陪同求診。他指,人體並非倒模,約4%人脊椎側彎逾10度,但「差少少唔緊要」,不會造成嚴重問題,也不會影響將來的身高,毋須特別矯正。


他表示,脊椎側彎成因不明,但與坐姿及其他姿勢無關,勸喻家長不要因子女有輕微脊椎側彎而責怪子女,「唔好話仔女書包揹得唔好,鞋又著得唔好」。家長若擔心子女有脊椎側彎問題,可先向家庭醫生作初步檢查。他指出,若兒童脊椎側彎嚴重,便需要穿上硬托矯正,一般要穿著數年,每日穿23小時。嚴重者才需要進行手術,在背部加設螺絲進行矯正,防止側彎進一步嚴重。


不少人腰痛時會自行佩戴腰封幫助穩定腰部,他提醒,若腰痛嚴重至無法起床,在醫生建議下才有需要使用腰封,如果「行得走得」,就不宜佩戴,因長期佩戴腰封反令腰部肌肉過份依賴,有礙康復。坊間也有指睡在硬板床上有助改善腰痛,他稱,暫沒有研究證實。


腰背痛並非只會出現在長者或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士身上,年輕女士也有機會受椎間盤勞損引致的疼痛折騰。曾有20多歲的OL,突然出現頸痛及腰痛,影響行路及手部活動,原來是年紀輕輕已有椎間盤突出,壓著中樞神經線,幸及時求醫進行手術,才逐步康復。曾有一名20餘歲OL,早前有一天突然腰痛至無法走路,她一度以為腰椎出現嚴重問題。經求診檢查發現是椎間盤撕裂,需服食強力止痛藥,兩日後已可走路,約二周後差不多完全康復。


另有一名20餘歲女士,頸部持續痛楚,更無法控制雙手,不但寫字歪歪斜斜,也感到雙手麻痹,她初時擔心是中風先兆,其後經骨科醫生檢查,才得悉是椎間盤第六及七節突出,並壓著中樞神經線,需接受手術切除突出部份。手術完成當日,已可下床活動,痛症也得到舒緩。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