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淺談關節炎 (第一部分) - 發炎性關節炎

underline

老人家經常會受關節痛的困擾,人們常說那是風濕,但是風濕就等於關節痛嗎?其實,我們中國人講的「風濕」與西醫中的關節炎有很大的區別。

關節炎成因


多數患者的關節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成因為關節內軟骨開始磨損而引起的發炎,多數在活動或站立時才會出現疼痛。

關節炎種類


關節炎主要分為退化性關節炎與發炎性關節炎。簡單來說,發炎性關節炎會有比較明顯的紅腫發熱,退化性關節炎則較輕。

發炎性關節炎 - 常見的分為以下幾類


  1. 細菌性關節炎。細菌直接感染關節,引發嚴重發炎,患者的關節會劇痛,身體會發熱或發冷,這些炎症會很快破壞軟骨、韌帶等,細菌甚至會入血,造成休克及生命危險,這是一個緊急情況,必須盡快注射抗生素及進行除創手術。

  2. 類風濕關節炎。它是由自我免疫系統引發的慢性疾病,會導致關節及頸椎發炎,在白人中比較常見,尤其是女性,亞洲人的病發率較低。要診斷類風濕關節炎需要符合一定的診斷標準,如:臨床檢查、驗血、X光、類風濕因子 (rheumatoid factor) 等等,所以真正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在所謂有”風濕”的人群中只占少數。

    骨科醫生在治療類風濕關節炎上的責任是當病人的骨骼組織受到破壞時,幫病人做矯形手術。隨著醫療的發展,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已經進步了許多,風濕病科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利用藥物去幫病人控制痛楚及防止它破壞患者的骨骼組織,降低對生活的影響。

  3. 反應性關節炎。患者身體裡面其他部位有細菌感染,進而令關節發炎。它是短暫性的,單一關節的發炎。

  4. 痛風。患者血液內的尿酸濃度突然上升或下降,令關節內的尿酸結晶體結晶或溶解,它來得很快,關節會紅腫得很嚴重,服用適當痛風藥物後,通常兩三天便會得到舒緩,所以得名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