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個案分享 - 骨刺很可怕嗎?

underline

曾經有一位老先生帶著他的X光氣沖沖地跑來問我:「我從X光中見到我有很多骨刺啊!怎麼辦?」經過臨床檢查,再加上磁力共振確診,他的問題反而是由於骨刺較少的腰4,5節而引起的,經過針對性的治療,他的腰痛得到了明顯的改善。那麼究竟甚麼是骨刺呢?骨刺是很嚴重的病嗎?

教醫骨科學生的時候常常問他們:「你們認為人的脊椎是從幾歲開始退化的呢?」答案五花八門,有學生說40歲以後,也有人猜說大概50-60歲以後,然而,正確答案以上皆非。事實是,當我們的骨骼成熟後,就立即會開始退化。正如一輛新車一樣,從它一下地的那一刻就開始磨損。兩者之分別在於,人體會新陳代謝,所以我們的身體可以用上好幾十年,甚至一百年;然而,一般的車輛大概卻只能開十年左右。我的病人當中,需要做椎間盤突出手術的、年紀最小的病人,年僅13歲。這並非罕見的情況。那麼,究竟是甚麼因素決定我們的骨骼何時開始退化呢?現階段,我們只知道它是由基因決定的,但是到底是由哪一組基因決定的尚未十分清楚。

80%的成年人在他/她的一生中都會遇到一次嚴重的腰痛,如果疼痛並非持續性,則可以透過注意姿勢以及增加適量的運動去改善;然而,如果疼痛持續的話,則有可能是椎間盤向椎管突出,壓住神經,形成了坐骨神經痛。這種病症在30-50歲的人群中最常見。通常,在30-40歲的時候,我們的脊椎就會開始出現椎間盤不穩,這是因為我們的脊椎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後開始出現鬆動的情況,所以我們的骨骼會自行進行增生,以保護及穩定我們的脊椎。這些增生一部分便是我們在X光中見到的骨刺。所以,大部分的骨刺並不會引起疼痛,無須太過擔心。除非,隨著年紀的增加,這樣的骨刺令椎管變得狹窄,造成神經血液循環變差,在行走時,腿部會出現麻痺的情況,甚至持續影響大小二便,則需要儘快請教骨科醫生的專業意見了。

bone spur








這就是那位老先生的腰椎X光片,從中我們的確見到他的腰椎滿布骨刺,可是這並不是造成他下肢放射性痛的原因,反而,在腰4,5節(箭咀所示位置),骨刺相對較少的節段才是造成問題的原因。因此,臨床精確的診斷比僅僅從X光中看問題要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