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腰椎管狹窄

underline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脊椎會自行出現增生,去穩定我們的身體。韌帶、小關節和骨頭都會有增生。增生雖然減低了脊椎的活動程度,但另一方面亦起了穩定的作用,所以如果這些增生並不引起疼痛,就沒有甚麼大問題。但如果在椎管裡面發生嚴重的增生,特別是發生在有發育性椎管狹窄的人身上,就會變成退化性的椎管狹窄。這樣的退化期通常長達數十年,神經會慢慢適應越來越窄的椎管,直到椎管窄到不能再窄了,神經壓迫得十分嚴重時病人才會出現病徵。所以此病通常出現在老人家身上。

退化性椎管狹窄的病人在站立或行走時會覺得雙腿很重、很痛,尤其是大腿、小腿的後側,站立或走了一會兒就必須坐下休息數分鐘,甚至超過十分鐘。更嚴重的病人在平躺時也會覺得疼痛。這是因為,我們人體在站立時,脊椎是前挺的,所以椎管會變得較狹窄。血液無法輸送到腰椎神經,而神經是向下的,所以腰椎神經受壓迫及缺血,雙腿就會感到不適,因此出現上述情況。平躺也是一樣的道理。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血氣不足。但血氣不足的並不是我們的雙腿,而是腰椎的神經。

有些病人感到雙腿不舒服,嘗試用各種方法去治療雙腿,可是並沒有明顯的改善,這是因為問題的根源是腰椎,無論怎樣治療雙腿也無效,畢竟治病最重要的是通過臨床診斷然後對症下藥。數據顯示患有退化性椎管狹窄的病人中,三分一的病人通過保守治療,即藥物及物理治療,可以得到改善;三分一的病人在保守治療後並沒有明顯的改善,亦沒有惡化;剩下的三分一病人的情況持續變差,如果這樣的痛症嚴重影響生活素質,此時醫生會建議病人做手術進行神經減壓。最後還有極少數的病人很遲時才求診,有可能會出現失禁的狀況,不過,這樣的情況十分少見,無需太過擔心。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體不適,請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