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機械心臟 - 骨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underline

駕車經過市中心的時候,看到一個大型掛牆廣告,它用機械心臟來表示強壯、耐用,買了這種產品,身體就像擁有一個機械心臟一樣可以永不停息、永沒疾病。



可能因為職業關係,馬上覺得如果讓我選擇,我一定不會選擇機械心臟。一部汽車最多用 幾年就開始損耗,零件可能已經換了好幾次了,因為機械是會磨損的。其實人的身體器官運作的時間遠遠長過一般的機械,雖然也一樣有磨損和老化,但人體有自己的修補機制,所以可以運作幾十年都。



以脊椎為例,它每天都要承受整個身體的體重壓力,保護身體的重要器官”中樞神經”,還要讓身體能每天進行各種不同的活動,日積月累之下無可避免就會有損耗。一旦損耗出現,身體就會慢慢進行修補,亦即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增生。X-光經常見到的骨刺其實就是骨骼的增生。這些增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絕大部分不會造成嚴重問題。相反地,如果身體沒有這些增生,人體就會如汽車不換零件一樣,不出幾年已經要報銷了。而且,我們的身體要比汽車了不起得多。我們得骨骼在能夠自我修補的情況下用幾十年甚至一百多年,而即使不斷換零件,汽車也一般只有十幾二十年壽命。當然,我們還是要多做運動,鍛煉背部肌肉,以減少脊椎勞損的速度。



如果有人要送一個機械心臟給我,我會馬上婉拒。我還是覺得自己得心臟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