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脊椎微彎不影響身高

underline

一般人對脊椎痛症常有誤解,骨科醫生張啟然表示,有不少家長因子女脊椎有輕微側彎問題便大驚小怪,擔心子女不易長高,最細甚至只有兩歲已陪同求診。他指,人體並非倒模,約4%人脊椎側彎逾10度,但「差少少唔緊要」,不會造成嚴重問題,也不會影響將來的身高,毋須特別矯正。


脊椎側彎成因不明,但與坐姿及其他姿勢無關,勸喻家長不要因子女有輕微脊椎側彎而責怪子女,「唔好話仔女書包揹得唔好,鞋又着得唔好」。家長若擔心子女有脊椎側彎問題,可先向家庭醫生作初步檢查。他指出,若兒童脊椎側彎嚴重,便需要穿上硬托矯正,一般要穿着數年,每日穿23小時。嚴重者才需要進行手術,在背部加設螺絲進行矯正,防止側彎進一步嚴重。

行得走得毋須戴腰封


不少人腰痛時會自行佩戴腰封幫助穩定腰部,他提醒,若腰痛嚴重至無法起床,在醫生建議下才有需要使用腰封,如果「行得走得」,就不宜佩戴,因長期佩戴腰封反令腰部肌肉過份依賴,有礙康復。坊間也有指睡在硬板床上有助改善腰痛,他稱,暫沒有研究證實。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