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選擇脊椎手術的原則

underline

作為骨科醫生,我明白在這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人是諱疾忌醫的。因此,我希望可以盡自己的一點力量去告訴大家現代醫學的發展以消除大家心中長久以來的誤解,有很多治療方法,特別是手術,已經不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個可怕的樣子了。很多人認為在做完腰椎手術後,仍需臥床數周都是正常的情況,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為甚麼骨科醫生要為病人動手術?不就是為了讓病人可以及早遠離痛楚,重新恢復正常的生活嗎?

除了一些特殊情況外,多數病人在接受脊椎手術後,可以在三四天內下床活動。進行脊椎手術有兩大目的,一、神經減壓;二、如有必要,會為脊椎做固定及融合。在手術中運用新技術可以幫助診斷,制訂更加準確的手術計劃,增加執行手術時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例如,磁力共振、神經注射、椎間盤造影,再加上顯微鏡、內窺鏡,或電腦導航的幫助,脊椎手術則可以更精確。然而,無論技術如何先進,都無法代替準確的臨床診斷及骨科醫生的手術技術和經驗。作為一個病人,當您的主治醫生建議您做手術時,有幾個問題您要記得向骨科醫生查詢。

  • 此骨科手術是否能夠有效地對神經減壓?
  • 此骨科手術的長遠療效如何?
  • 此骨科手術的可預測性是怎樣?如:做完這個手術,我的脊椎十年後、二十年後會怎樣?
  • 做完此骨科手術後,有可能出現甚麼情況?


除此之外,如果您的手術需要用到植入物,植入物的種類有哪些以及應該如何選擇呢?傳統植入物:椎弓根螺絲。它可以提供暫時的固定,即數個月,讓鄰近的兩節脊椎融合,當脊椎成功融合,這口螺絲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再沒有用處了。但是,因為它是不會活動的,所以無須取出。另外一類植入物是可以保持脊椎活動的,它固然可以保持脊椎的活動性,然而,長遠來看,則需考慮它會否移位?甚至造成骨發炎?因此,在選擇植入物的時候,必須周詳考慮其安全性及其長遠效果。

全面地了解自己的病因及其治療方法,病人與骨科醫生更可加強互信,病人自身的不安及疑惑也隨之大大減少。







此X光片顯示了腰椎融合失敗的情況,腰椎間任何微動隨時間增長都會造成堅韌的植入物斷裂或移位。





















此X光片顯示了腰椎融合成功的情況,骨頭在椎間盤處形成,植入物則完成了其使命,安然無恙,毋需取出。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如有身體不適,請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