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脊椎導航手術 (Spine navigation surgery)

underline spine navigation surgery Hong Kong

脊椎導航手術在2000年已開始推出市場,香港亦引入這種技術超過五年。其實類似的導航技術已在日常車輛駕駛、電子遊戲機(例如wii)應用。脊椎導航技術能幫助骨科醫生提高脊椎手術的精確度,而且能減低X光輻射攝取量。



應用範疇


手術前,骨科醫生會進行適當的診斷和評估病人是否適合脊椎導航手術。除一般因脊椎受傷而需要進行手術的病人外,亦特別適合一些手術位置較微細的病人使用:

  1. 曾經接受脊椎手術而需要複修的病人
  2. 因骨骼退化而骨骼較脆弱的病人,如骨質疏鬆症的病人
  3. 受傷位置較難處理,手術風險難高的位置,如位置接近椎動脈的頸骨、嚴重變形的脊椎、椎弓根較狹窄等等

spine surgery

脊椎導航手術


手術前會為病人作3D影像掃描,骨科醫生會將掃描的3D影像與病人脊椎位置進行電腦配對。手術期間,骨科醫生可透過導航技術,即時分析3D配對影像,提高手術的精確度,例如手術螺絲入骨的深度。



脊椎導航手術的好處和風險

  1. 由於傳統手術需不斷利用X光追蹤病人脊椎位置,醫生需要穿著沉重的鉛保護衣,手術空間較容易受儀器阻礙。脊椎導航手術則可免除這些阻礙,亦可減低手術中X光輻射的攝取量。
  2. 傳統手術只能提供2D影像,而脊椎導航手術可利用3D立體影像協助醫生即時分析。幫助骨科醫生提高脊椎手術的精確度。
  3. 由於手術前的電腦配對會影響手術的分析和精確度,必須由經驗豐富的醫生去處理。
  4. 若電腦的出現誤差而醫生沒有察覺, 可導致手術失誤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體不適,請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