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强直性脊柱炎

underline

相信不少人都聽說過强直性脊椎炎,這是一種因免疫系統紊亂而引起的風濕科疾病。一般發生在20-45歲的年輕人身上,男性佔絕大多數。其病因相信與遺傳有關,大部份強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都攜帶有HLA-B27基因。



研究顯示有百分之九十的強直性脊椎炎患者的HLA-B27呈陽性,但這並不代表所有HLA-B27基因的攜帶者患有強直性脊椎炎。三年前的一個大型研究發現有2-5%的中國人的HLA-B27呈陽性,而流行病學的統計數據顯示只有0.2-0.4%的中國人患有強直性脊椎炎。換句話說,HLA-B27基因的攜帶者中,只有10%的人會患上強直性脊椎炎,其餘的人和普通人沒有分別。



由於患病初期的徵狀和一般關節酸痛差不多,腰背疼痛、早上脊椎僵硬、運動範圍受限等,有時並不容易診斷。骨科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歷、臨床檢查的結果再加上X光和血液的測試,看看是否符合强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準則,而HLA-B27只是其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