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拗柴是小事吗?

underline

拗柴一般是指踝关节(脚踭)扭伤,这是一种常见的关节扭伤。除了运动员运动时会扭伤,平常人如踏上凹凸不平的地面或下楼梯不小心也会扭伤。踝关节有内外两侧的韧带来保持关节的稳定性,外侧有三条,内侧有两层。大约百分之八十五的扭伤都是因外侧韧带的受伤而造成的。



当外侧有两条或以上的韧带撕裂,踝关节就会不稳定。这个时候必须尽快利用外固定的方法保持关节的稳定性:打石膏,用拐杖扶助行走四至六星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治疗的黄金时间,就可能造成踝关节不稳定。



不少踝关节外侧不稳定而引起疼痛、反复扭伤从而加快关节软骨劳损及退化的患者,主要原因是初次踝关节扭伤的时候没有及时接受适当的诊断和治疗,以为只要没有骨折就不用理会。



拗柴处理


虽然大部分拗柴只是韧带轻微受损,一到两星期便能痊愈,但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尽早看骨科专科医生以确定扭伤的严重程度和接受适当的治疗。骨科医生的临床检查基本能弄清楚韧带是否受损,有怀疑的个别案例可能需要做核磁共振来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