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槌状指

underline

前两个星期有个老朋友打篮球时弄伤手指,他左手中指末端的关节红肿、疼痛,而且无法伸直手指。这叫槌状指,英文叫mallet finger。



槌状指是一种常见的意外受伤。日常生活中,手指不小心撞到硬物可导至槌状指;更常见于球类运动,例如篮球、棒球等,所以又叫棒球指或笃鱼蛋。



我们的手指之所以能活动自如,是因为有两组肌腱帮助:伸指肌腱和屈指肌腱 。手指受到激烈碰撞时,伸指肌腱断裂或因伸指肌腱的拉扯造成远端指骨撕脱性骨折(avulsion fracture),初时,受伤的指关节会红肿、疼痛,手指末端呈下垂状。



患者不能自己伸直手指头, 但能作被动伸展。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槌状指。



槌状指治疗

治疗槌状指的重点在于正确的诊断,是普通挫伤发炎,还是肌腱断裂,又或是撕脱性骨折。一般来说肌腱断裂或小面积的骨折只需要做一个胶托把受伤的关节固定起来。如果骨折面积大时则需要用手术作内固定。两种原因引起的槌状指都需要大约六星期才能愈合。



不少患者以为是普通的扭伤,只擦些药油或药膏来止痛消肿;又或者照了x 光,看见没有骨折就以为可以不用理会。这样的话,槌状指的关节就不能及早复位,导至这段关节长期弯曲,不能伸直,影响手部的活动能力。还会因此令关节逐步磨损,引发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