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个案分享-甚么是脊椎微创手术?

underline

如果您在Google搜寻器中键入「微创手术」字眼,约有 1,510,000 项结果在0.18 秒后跃入眼帘,可见「微创手术」之热门程度。可是,究竟甚么手术称得上「微创手术」呢?他是否仅仅代表伤口比较小的手术呢?可能,大家对它都只是一知半解吧!

曾遇见过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他有多节腰椎椎管狭窄的问题,令他行动不便以及腰部十分疼痛,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均告无效,因此我建议他接受手术。此时,他的家属问了我一个问题:「是不是做微创手术?是的话就做!」顿时,我感到了大众对于「微创手术」的热捧程度是何等之高,居然可以不问甚么是「微创手术」?「微创手术」是否对此病人有效?就盲目地追求「微创手术」。

以骨科来讲,「微创手术」最早出现于1918年,首先被运用在膝关节镜手术中,无疑,它大大提升了手术的效果,加快了病人的康复,并降低了手术的风险与创伤。然而,我们做脊椎手术的原则是对神经作出彻底的减压,并作出适当的固定。医生透过临床的诊断,为病人制订出适合的手术计划,在手术中进行精确的减压及固定,以达到良好的短期及长期治疗目的。能够减少骨科手术对病人的创伤,降低手术风险,加快康复进度的手术就是微创手术。反之,若骨科手术达不到治疗目的,或令风险增加,这并不是微创手术。

伤口小并不等于微创。因此,在选择手术时,不应盲目追求「微创」。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