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颈痛

underline

颈痛是常见的都市病,脊椎痛症在大多数工作人群中广泛地发生着,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现在大多数人的工作都要面对电脑,在闲暇时又常常玩智能手机,所以我们的颈部常常处于向前倾的状态,很容易造成肌肉紧张。

最近,我接触到几个病人都不约而同地对我说:有人说我的颈后方有一块骨头肿了。经过我的临床诊断,他们只是有一定程度的颈椎劳损。那么那个颈后方的肿块是甚么呢?

这不是一个明显的骨折,所以常常被误认为扭伤,要做出正确的骨折诊断要照X光。由于此类型之骨折处,血液循环比较差,如果骨折处理得不好,愈合的情况往往不理想,造成慢性痛症。

颈痛原因


有时候轻微的痛症未必可以找到具体的原因,也不必一定要找出其原因,然而如果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症断去告诉病人,反而令他们情绪、工作都受到影响,骨科医生需要教导病人做适当的运动去放松或加强肌肉,有需要的话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就可提升颈部的健康。

颈痛治疗


当医生要向病人解释一些病徵或状况的时候,通过细致的检查去排除痛症是由肿瘤、感染、严重的神经障碍等引起的,这些是比较少发生,但非常重要的原因。除此之外,骨科医生需要做的就是安慰病人,教他们改善生活习惯,注意姿势等等,许多痛症都会迎刃而解。

手术治疗


一般的颈痛大多数都不需要手术治疗;除非是颈的神经或脊髓神经受压,医生才会建议手术。详情可参考本网站,教育资讯中<颈的脊椎病, 颈椎>一文。

颈痛运动


北京当地人说有一种户外的运动对颈部健康很好,就是放风筝。因为放风筝的动作可以有效地放松颈部肌肉。


(以下三图所指位置均为颈部第六节突出位置)



neck03neck01neck01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