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脊椎痛 - 长期卧床反影响康复

underline

都市人不时受到颈梗膊痛或腰痠背痛折腾,有时更会痛至坐立难安,甚至担心脊椎出现严重问题。骨科医生指出,脊椎痛症大多是短暂性劳损引起,八成患者有一次严重的腰背痛,且不少人有脊椎侧弯及骨刺,但只要没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毋须过份担忧。痛症出现后要多活动强化肌肉,长时间卧床反会影响康复。


脊椎痛症在30至40岁人士非常普遍,骨科医生张启然表示,大部份痛症并非由严重疾病引起,常见颈腰痛都是椎间盘劳损,除非痛楚持续太长,才有机会是肿瘤、骨折或受细菌感染。人体脊椎每节骨中间都有软组织,称为椎间盘,让脊椎有软韧度及吸震功能。若椎间盘劳损便会出现撕裂,甚至令患者无法走路,惟大部份人可靠止痛药舒缓,严重者则需到医院注射止痛针,一般数日至数周便会自行痊愈。


椎间盘劳损有机会令中间的髓核向外突出,压挤附近的神经线,形成椎间盘突出,若造成放射性痛楚,即坐骨神经痛。他说,椎间盘劳损常见于颈椎第四至七节,患者肩膀至手部会受影响而疼痛。位于臀部以上的腰椎第四及五节,也是常见痛位,会影响臀部至小腿。一般会处方止痛药舒缓患者痛楚,约六周内会痊愈。惟严重者如压着中枢神经,会导致四肢麻痹甚至致瘫,便需切除突出的椎间盘放松神经。他提醒,虽然脊椎痛症大部份都可自愈,但大脑会记忆痛楚,若感到脊椎痛便应求医,否则拖延太久,即使痊愈也会感到痛楚存在。


他表示,止痛药可舒缓患者痛楚,防止患者因疼痛而长期卧床,因患者躺床逾三日,康复速度会大减,完全康复的机率也大受影响。建议患者要保持活动,令肌肉不致萎缩,让身体自行修补。痊愈后勤做运动,强化肌肉,锻炼背部肌肉尤以游水最佳。


不少长者随着年纪增长,椎间盘退化,为稳定脊椎便会出现增生情况,造成骨刺。除非骨刺增生至压着神经线,否则大部份骨刺毋须特别治疗。若椎间盘增生又无法稳定脊椎,会出现脊椎滑脱的情况,需视乎情况进行手术。很多人都担心脊椎移位,他指不少人有移位情况,只要没有引起痛楚及影响日常生活便可。


一般人对脊椎痛症常有误解,骨科医生张启然表示,有不少家长因子女脊椎有轻微侧弯问题便大惊小怪,担心子女不易长高,最细甚至只有两岁已陪同求诊。他指,人体并非倒模,约4%人脊椎侧弯逾10度,但「差少少唔紧要」,不会造成严重问题,也不会影响将来的身高,毋须特别矫正。


他表示,脊椎侧弯成因不明,但与坐姿及其他姿势无关,劝喻家长不要因子女有轻微脊椎侧弯而责怪子女,「唔好话仔女书包揹得唔好,鞋又着得唔好」。家长若担心子女有脊椎侧弯问题,可先向家庭医生作初步检查。他指出,若儿童脊椎侧弯严重,便需要穿上硬托矫正,一般要穿着数年,每日穿23小时。严重者才需要进行手术,在背部加设螺丝进行矫正,防止侧弯进一步严重。


不少人腰痛时会自行佩戴腰封帮助稳定腰部,他提醒,若腰痛严重至无法起床,在医生建议下才有需要使用腰封,如果「行得走得」,就不宜佩戴,因长期佩戴腰封反令腰部肌肉过份依赖,有碍康复。坊间也有指睡在硬板床上有助改善腰痛,他称,暂没有研究证实。


腰背痛并非只会出现在长者或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士身上,年轻女士也有机会受椎间盘劳损引致的疼痛折腾。曾有20多岁的OL,突然出现颈痛及腰痛,影响行路及手部活动,原来是年纪轻轻已有椎间盘突出,压着中枢神经线,幸及时求医进行手术,才逐步康复。曾有一名20余岁OL,早前有一天突然腰痛至无法走路,她一度以为腰椎出现严重问题。经求诊检查发现是椎间盘撕裂,需服食强力止痛药,两日后已可走路,约二周后差不多完全康复。


另有一名20余岁女士,颈部持续痛楚,更无法控制双手,不但写字歪歪斜斜,也感到双手麻痹,她初时担心是中风先兆,其后经骨科医生检查,才得悉是椎间盘第六及七节突出,并压着中枢神经线,需接受手术切除突出部份。手术完成当日,已可下床活动,痛症也得到舒缓。


参考资料:《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