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强直性脊柱炎

underline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强直性脊椎炎,这是一种因免疫系统紊乱而引起的风湿科疾病。一般发生在20-45岁的年轻人身上,男性占绝大多数。其病因相信与遗传有关,大部份强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都携带有HLA-B27基因。



研究显示有百分之九十的强直性脊椎炎患者的HLA-B27呈阳性,但这并不代表所有HLA-B27基因的携带者患有强直性脊椎炎。三年前的一个大型研究发现有2-5%的中国人的HLA-B27呈阳性,而流行病学的统计数据显示只有0.2-0.4%的中国人患有强直性脊椎炎。换句话说,HLA-B27基因的携带者中,只有10%的人会患上强直性脊椎炎,其余的人和普通人没有分别。



由于患病初期的徵状和一般关节酸痛差不多,腰背疼痛、早上脊椎僵硬、运动范围受限等,有时并不容易诊断。骨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历、临床检查的结果再加上X光和血液的测试,看看是否符合强直性脊椎炎的诊断准则,而HLA-B27只是其中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