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個案分享: 腕管綜合症

underline

李女士懷孕八個月了,近日來發現手指經常麻木酸痛 ,尤其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更為嚴重,有時夜間會突然痛醒,偶爾肘部和肩膀也有痲痹和刺痛的感覺。檢查時輕叩她手腕內側,她的手即有放射性觸電樣的刺痛和痲痹,而且當她屈腕時會更加明顯。李女士患有腕管綜合症。



腕管是一個在手腕內由骨和韌帶所構成之纖維性隧道,隧道的“頂”就是掌面的腕橫韌帶,它像一座拱橋橫架於隧道“底”的腕骨上。通過這個管道的有控制手指的屈肌腱和正中神經。正中神經是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的感覺神經,還是控制拇指活動的神經,使拇指能和其他手指握在一起拿物品,也正是它讓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手功能有了本質的分別。



正常情況下,腕管內屈指肌腱的活動不會妨礙正中神經。但當腕管內的屈肌腱體積增大或腕管內間隙縮小時, 就可使腕管變窄,導致正中神經受到卡壓,引起腕管綜合症, 例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多發性神經炎、腫瘤及手腕骨折或脫位等,不過大部分的患者都沒有特別的病因。



李女士是因為懷孕水腫引起腕管綜合症,夜間用手托能防止腕管在睡眠時繼續受壓,待生產過後就能恢復正常。沒有懷孕的患者可加上口服藥物。如嚴重到肌肉萎縮影響到手指功能的話則要考慮手術治療。



兩星期後,李女士回診所復診,情況改善了不少。她帶來了她母親,也有手部痲痹的症狀。也是一樣患有腕管綜合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