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坐骨神經痛

underline

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放射性的痛楚,從腰部延伸到小腿及腳,這通常是由椎間盤突出壓住腰神經引起的,在30-50歲的年齡組別中最為常見。在此年紀,人們的腰椎開始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撕裂和椎間盤水分的流失與塌陷,特別是在下腰椎部分最常發生。據統計,有80%的人口,在工作年齡中會經歷最小一次嚴重的腰痛,不過多數都是短暫的。痛症會隨時間改善,另外保持活動,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亦可減輕痛楚並且防止它變成長期痛症。少數人會出現椎間盤突出,壓住腰椎神經的情況,造成放射性的痛楚,這就是坐骨神經痛。


物理治療


多種的物理治療方法可以幫助減少或預防病人長期臥床的機會,因為長期臥床不僅會拖延康復進度,並且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更重要的是,接受物理治療,可以幫助病人保持正確的姿勢與加強訓練其背部肌肉。低強度的運動可以全面增進健康及減少對背部的損傷。


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


根據研究和醫生經驗,大約八成患者只要保持正常和適當活動,於大約幾個星期便可舒緩痛楚。一般患者需要先進行六個星期的保守治療(物理治療/藥物治療)。一些嚴重情況之下,可能有需要使用神經鎮靜劑。坐骨神經痛沒有即時進行手術的必要,除以下三個情況下:
1) 患上馬尾松綜合症導致失禁。當椎間盤嚴重壓住腰椎內的馬尾松神經,除身體下半身出現劇痛之外,臀部及肛門周圍會有麻痹感,嚴重的更可導致大小便失禁。
2) 六個星期保守治療(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未能改善痛楚並嚴重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3) 椎間盤凸出情況惡化,導致腳部運動機能持續變差。


坐骨神經痛手術治療


腰椎手術做法會因應不同醫生而有所差異,無論甚麼方法, 必須達到有效的神經減壓。


Terms and conditions

902 專科骨科教育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