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骨質疏鬆症

underline

在成長中,骨骼不斷形成和流失,此過程稱之為骨骼的新陳代謝。骨質密度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會不斷增加,到30-45歲時,骨質密度會達至最高峰。期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比其形成快,因而引致骨骼變得脆弱,骨骼容易破裂或骨折,此情況稱為骨質疏鬆症。在2009年,香港大約有4500髖部骨折病人,女性超過50歲,其中一半會患上骨質疏鬆症。年過50歲的婦女,每2名便有1名會患上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 - 成因

除了婦女於更年期受荷爾蒙的轉變影響之外,其他因素亦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1. 過早停經
2. 經常跌倒
3. 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類等藥物
4. 體型瘦小 (BMI ≤ 19)
5. 家庭成員曾患有骨質疏鬆症
6. 吸煙或酗酒人士 .. 等等


如何診斷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常被稱為『無聲的小偷』。在患病的初期,骨質疏鬆症患者可能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直到病況惡化才被發現。因此很多時候,骨折便成為首先出現的『症狀』。若醫生認為您有患骨質疏鬆症的危機,便會替您進行骨質密度檢查,較常用雙能量X光檢查(DEXA)。除雙能量X光檢查外,醫生亦可能替您進行一些進一步檢查,如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



骨質疏鬆症 – 預防及治療


1. 運動及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及攝取充足的鈣質和維他命D可增加骨質形成。建議諮詢您的骨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去度身訂造適合您的運動和餐單。

2. 藥物治療。目前,有多種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當中以雙磷酸鹽為治療的首選,雙磷酸鹽是一種能抑制骨質分解及流失的藥物。

3. 手術。骨科醫生診斷骨質疏鬆症的嚴重程度。如果合適的話,骨科醫生會建議進行手術處理骨折或骨骼脆弱的部分。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體不適,請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