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頸痛

underline

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病,脊椎痛症在大多數工作人群中廣泛地發生著,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現在大多數人的工作都要面對電腦,在閒暇時又常常玩智能手機,所以我們的頸部常常處於向前傾的狀態,很容易造成肌肉緊張。

最近,我接觸到幾個病人都不約而同地對我說:有人說我的頸後方有一塊骨頭腫了。經過我的臨床診斷,他們只是有一定程度的頸椎勞損。那麼那個頸後方的腫塊是甚麼呢?

這不是一個明顯的骨折,所以常常被誤認為扭傷,要做出正確的骨折診斷要照X光。由於此類型之骨折處,血液循環比較差,如果骨折處理得不好,癒合的情況往往不理想,造成慢性痛症。

頸痛原因


有時候輕微的痛症未必可以找到具體的原因,也不必一定要找出其原因,然而如果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症斷去告訴病人,反而令他們情緒、工作都受到影響,骨科醫生需要教導病人做適當的運動去放鬆或加強肌肉,有需要的話配合一定的藥物治療,就可提升頸部的健康。

頸痛治療


當醫生要向病人解釋一些病徵或狀況的時候,通過細緻的檢查去排除痛症是由腫瘤、感染、嚴重的神經障礙等引起的,這些是比較少發生,但非常重要的原因。除此之外,骨科醫生需要做的就是安慰病人,教他們改善生活習慣,注意姿勢等等,許多痛症都會迎刃而解。

手術治療


一般的頸痛大多數都不需要手術治療;除非是頸的神經或脊髓神經受壓,醫生才會建議手術。詳情可參考本網站,教育資訊中<頸的脊椎病, 頸椎>一文。

頸痛運動


北京當地人說有一種戶外的運動對頸部健康很好,就是放風箏。因為放風箏的動作可以有效地放鬆頸部肌肉。


(以下三圖所指位置均為頸部第六節突出位置)



neck03neck01neck01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體不適,請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