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槌狀指

underline

前兩個星期有個老朋友打籃球時弄傷手指,他左手中指末端的關節紅腫、疼痛,而且無法伸直手指。這叫槌狀指,英文叫mallet finger。



槌狀指是一種常見的意外受傷。日常生活中,手指不小心撞到硬物可導至槌狀指;更常見於球類運動,例如籃球、棒球等,所以又叫棒球指或篤魚蛋。



我們的手指之所以能活動自如,是因為有兩組肌腱幫助:伸指肌腱和屈指肌腱 。手指受到激烈碰撞時,伸指肌腱斷裂或因伸指肌腱的拉扯造成遠端指骨撕脫性骨折(avulsion fracture),初時,受傷的指關節會紅腫、疼痛,手指末端呈下垂狀。



患者不能自己伸直手指頭, 但能作被動伸展。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槌狀指。



槌狀指治療

治療槌狀指的重點在於正確的診斷,是普通挫傷發炎,還是肌腱斷裂,又或是撕脫性骨折。一般來說肌腱斷裂或小面積的骨折只需要做一個膠托把受傷的關節固定起來。如果骨折面積大時則需要用手術作內固定。兩種原因引起的槌狀指都需要大約六星期才能愈合。



不少患者以為是普通的扭傷,只擦些藥油或藥膏來止痛消腫;又或者照了x 光,看見沒有骨折就以為可以不用理會。這樣的話,槌狀指的關節就不能及早復位,導至這段關節長期彎曲,不能伸直,影響手部的活動能力。還會因此令關節逐步磨損,引發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