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鍾斯骨折 - 不明顯的骨折

underline

鍾斯骨折(Jones fracture)是以一位英國的骨科醫生Sir Robert Jones命名的,在1902年發表的”外科年鑑雜誌”期刊裡,他首先描述了這個骨折,他有6個患者都有相似的情況,其中一個患者更是他本身。他在連續跳舞幾個月後,有一天發現自己的腳部很痛,有腫脹及行走困難。

開始他以為是筋腱的拉傷,但是經過他自己的檢查,他發現筋腱完好,隨之他請另外一位骨科醫生幫他拍X光,這才發現了是近端第五蹠骨骨折。(如圖所示)。這位Sir Robert Jones亦是用X光作檢查的先驅。

這不是一個明顯的骨折,所以常常被誤認為扭傷,要做出正確的骨折診斷要照X光。由於此類型之骨折處,血液循環比較差,如果骨折處理得不好,癒合的情況往往不理想,造成慢性痛症。

骨折治療、骨折癒合


通常治療的方法為:打石膏4-8週,患者不應該負重走路,要用拐杖。即使這樣,尚有一部分患者的骨折不能夠癒合,所以有些骨科醫生亦會建議施以更長時間的石膏,甚至直接以骨折手術加以固定。


很多普通的扭傷的治療都可以遵循RICE原則: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包紮、Elevation抬高,並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就可以很快自然痊癒。但是,有一些看似簡單的病情,例如鍾斯骨折,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診斷和治療,便會造成慢性痛症,後果嚴重。